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

令人意外的秩序

令人意外的秩序

雖然才少少四輛摩托車停在待轉格中,
他們整齊的排列卻引起了我的興趣。

去過日本數次,駕駛人守秩序的態度,
真的是讓我感到訝異。
是,很可悲地,我必須覺得訝異。
因為每天身處在混亂的環境中,
所以日本人所表現出來的秩序讓我很喜愛。

原因很簡單,因為尊重。
我所謂的「混亂」在某些人看來是活力的表現、是隨性率性的表現,
但是他們沒有搞清楚的是,
往往大部分所謂的活力、隨性、率性,
是建立在不體諒他人、不尊重他人、自私自利、只在乎自己自由而罔顧他人權益的立場上。
這樣的行為,怎麼好意思使用正面的形容詞來述說?

我們的社會少了些尊重與體諒,
取而代之的是犯錯後的強辭奪理。
少了和諧理性的討論溝通解釋,
取而代之的是以強凌弱、只求勝利的口舌之快。

當我們在為一些美好的行為喝采鼓勵、甚至驚訝、甚至感動時,
是不是代表著這個社會道德淪、風氣敗壞以久,
才使得理所當然的小小美德顯得這麼珍貴?

真是令人心酸。

photo // Lambert / RICOH GR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