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

2009東京自由行Day1之三:副都心線

對東京稍有了解的應該都知道這條具話題性的新地鐵線--副都心線。
這條線路號稱是東京都心最後一條地鐵!
廢話~應該沒有空間可以挖了吧?!

這是副都心線通過池袋後到涉谷之間的路線圖。





副都心線和山手線西側三大站「池袋-新宿-涉谷」路線幾乎平行,
目的是為了減輕這一段山手線以及明治通的交通負擔,
因此「副都心線」從和光市開始和「有樂町線」是共用路線,
在池袋之後轉向西南和山手線保持一段距離的平行路線,最後在匯集在涉谷,
而副都心線設站都設於JR車站的東邊作為對應,
JR山手線之於副都心線的對應車站如下:
「目白」-「雑司が谷」,
「高田馬場」-「西早稲田」,
「新大久保」-「東新宿」,
「新宿」-「新宿三丁目」,
「代代木」-「北参道」,
「原宿」-「明治神宮前」,

副都心線的用心顯而易見(或說搶客人的心機很重?)。



副都心線的完成當然也帶起相關區域的發展,有些是本來就很繁盛的地區,
有些則是因為交通狀況的改變而展現潛力,
無論是在旅遊觀光方面、房地產方面、消費產業或文化產業方面都有相關報導
(例如「散步達人」有一期就是副都心線的專題報導)。





我們打算搭副都心線前往「明治神宮前」換千代田線到六本木北端的「乃木坂」,
要去看看東京Midtown與國立新美術館。
豈料不小心搭上了副都心線急行列車,就一路搭到涉谷站,
好在和明治神宮前只差一站,往回坐就好。





不過拜搭錯車所賜,我們順便參觀了副都心線的另一個話題,
也就是安藤忠雄為副都心線設計的涉谷車站。


(照片中鐵軌沒入牆壁中。這是未來東急東橫線地下化之後的路線,先做出與涉谷銜接的部份,供大家想像,這點讓我覺得日本人果然很厲害。想像力是很重要的,台灣人。)




內部像是飛行船的構造,也有人說是宇宙船,一樣是用安藤忠雄一貫的風格,清水模所打造而成。這樣的建築可不是靠外觀譁眾取寵而已!



首先,有弧度的清水模建築建造較為困難,再來,安藤先生一向重視環保問題,透過精心設計的內部構造,可以提昇地底深處的車站與地面的換氣效率,以降低空調的使用,相對的節省能源,而地底的車站也可以擁有較好的空氣品質。





不胡說,我們確實體驗到安藤大師的厲害,站在車站裡,有感覺到微微的氣流在流動(像是微風一般),而且空氣確實比其他車站好很多,不會悶悶的!厲害!(廢話,還用你說?!)





總之,這是個難得的體驗,也了解到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參觀建築,去了解大師費盡心思為生活環境所精心打造的動人建築。


(海之森計畫是安藤先生另一個偉大、宏觀、環保、有遠見的都市計畫)



另外如果沒記錯,未來地下化之後的東急東橫線將會和副都心線做銜接。如此一來就會成為在都心西側,北從和光市進入山手線東側平行,經過涉谷轉入東急東橫線,連接至橫濱。台北將來也將邁入北部大型生活圈,在都市規劃方面可以多參考一下日本人的思維,好好的規劃一下大台北生活圈未來30年的走向。做事吧,別搞政治了。

photo // Lambert / RICOH GRD

2 則留言:

  1. 我喜歡可愛的手繪路線~
    改天一定要再去東京一次~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 Life and Color:
    這是在電腦上畫的...
    我覺得我可以畫的更好!(握拳)

    回覆刪除